“种”飞机,科技或让科幻情节也能成真
发布时间:2017-02-27   作者:Richard Gardner
  • 这张效果图描绘了未来Chemputer工厂“生长”小型飞机的场面,看起来完全就是电影《外星人》中的情节。
  • BAE系统与Cronin集团正在开发的Chemputer技术将可用于“种植”包括飞机在内的复杂设备。
  • 简单来说,3D打印机是通过一层层的材料叠加来打造物体,而Chemputer则是以可持续材料为原料,以高级化学过程为手段,从分子层面开始一点点“生长”飞机的主体结构和部分复杂电子系统。

如果说3D虚拟现实(VR)和增材制造(AM)象征着颠覆性的制造技术已经进军航空航天领域,那么另外一种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创新技术,则会让您觉得是科幻电影中的某个桥段。

 

航空材料与生物科学领域中的新兴技术融合,首次让人们对未来能够“种植”组件、系统,甚至整架飞机的充满了无限期待。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突破,这种“种植”技术在未来可望降低新型航空产品的价格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可持续发展,以此应对不断减少的传统原材料供应,以及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作为共享技术与科学思维的方式作为开放创新的一部分,由BAE 系统公司共同提出的一系列的全新概念。或许正是受到“蓝天科学研究”的挑战,众多由来自高校的科学家、研究人员及毕业生所组成的创新型公司正在经历着快速成长,他们代表了创新的新浪潮中的一些最具创新性的驱动力。

 

蓝天研究(也称为蓝天科学):是在“真实世界”应用不是立即显现的领域的科学研究。 它被定义为“没有明确目标的研究”和“好奇心驱动的科学”。它有时与术语“基础研究”互换使用。这种科学模式的支持者认为,意想不到的科学突破有时比议题驱动性研究的结果更有价值,预示遗传学和干细胞生物学的进展作为例子,最初被视为纯理论范围的研究,并无法预见其价值。由于投资回报率固有的不确定性,以及无法获得更可靠的利润或实践研究,蓝天项目在政府和商业层面上均不受欢迎,往往得不到资金的支持。

 

想象一下,有一台机器能够从分子层面开始合成化学元素,运用所合成出来的材料再“种植”另外种机器。虽然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事实上这样一个极具颠覆性的概念已经出现,并期望使用可持续材料快速制造一大批专用小型无人机,支持军事行动。此外,这种技术也可以运用于制造大型飞机的多功能组件。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皇家钦定教授(Regius Professor)Lee Cronin正在研究飞机“种植”技术所面临的技术挑战,他的工作得到了BAE系统的支持,后者可随着研究的推进适时提供行业意见。2015年,Cronin教授的公司Cronin Group PLC从格拉斯哥大学取得了该技术的知识产权,并开始着手以此为基础开发一种名为Chemputer(商标)的自动化通用数字合成引擎(autonomous universaldigital synthesis engine),旨在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广化学工艺的应用范围。

 

皇家钦定教授(Regius Professor):由英国女王钦定,获得者均是在英国大学里开展了高水平学术研究的专业。

 

Cronin教授认为,随着Chemputer的革命性化学工艺的不断加速,未来这种技术将具备“种植”复杂小型飞行器的能力。对比来说,3D打印机是通过一层层的材料叠加来打造物体,而Chemputer则是以可持续材料为原料,以高级化学过程为手段,从分子层面开始一点点“生长”飞机的主体结构和部分复杂电子系统。Cronin指出,Chemputer可以将小型飞机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从几年时间缩短到短短几周,从而快速有效支持各种军事行动的推进。他说,“这是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

 

如此一来,只要有需要,Chemputer随时可以在飞行器使用地点的附近快速制造一大批设备,而不用在仓库中堆积大量库存。

 

“我们一直在寻找实现数字化合成与材料化学的道路,希望未来可以‘从无到有’地组装复杂物体,或尽量减少这一过程中需要的人工。”Cronin表示,“打造小型飞机这个任务非常具有挑战性,但其中所使用的创造性思维和大量数字化技术,将最终带领我们实现复杂化学与材料系统的数字化编程。”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