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AE 电池标准指导委员会主席 Robert Galyen
发布时间:2017-02-21   作者:Kami Buchholz
  • Robert Galyen现任SAE地面车辆电池标准委员会主席,也是位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首席技术官,该公司主营先进电池的研发与制造。图为在2016美国电池展的CATL展台前手拿电池产品的Galyen。

“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储能技术都将迎来飞速增长,而我们正处于这一过程的起始阶段。SAE International 希望制定出适当的技术标准,促进这一趋势的发展,” SAE电池标准指导委员会主席Robert Galyen表示。

 

Galyen负责领导22个地面车辆电池技术分委员会的工作。在密歇根州诺维举办的2016美国新型电池、电动车科技及储备电源展览会(2016 Battery Show)的开幕式上,Galyen接受了《汽车工程杂志》的采访,介绍了他对电池发展趋势、技术、电网储能和标准等问题的看法。

 

随着锂电池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电池标准也在不断发展。早在20年前,当SAE的J1797电动汽车电池封装标准发布时,就已经开始对汽车电气化设定标准了。

 

Gaylen介绍道:“在过去2个月内,我们将J1797标准修改为‘暂缓执行’模式,因为它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今的时代了。” J1797标准于1996年开始制定,并于1998年成为行业标准。 “当时汽车使用的是镍氢电池和铅酸电池。”

 

而专门为锂离子电池制定的标准将涵盖更多方面,包括材料、标识和安全性等内容。

 

“众多工程师正在参与锂离子电池标准的制定,我们还成立了一个针对下一代电池的标准委员会,希望赶在下一代电池上市之前推出相应标准,” Galyen表示。

 

下一代封装系统

 

SAE的先进电池概念委员会将于今年内发布第一份技术信息报告。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制定推荐做法,引导整个行业采用统一的方法,朝着一致的方向发展,” Galyen解释道,“但委员会的核心任务还是向公众介绍目前的技术发展状况。”

 

此外,SAE的地面车辆与航空航天相关标准工作组也相互分享锂离子电池运输安全方面的信息。

 

“目前有众多人员正致力于制造用于汽车和公交车的锂电池产品,只有让航空航天专家共同参与标准的制定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全行业。”Galyen特别提到,电池封装的运输安全标准,是由航空航天工作组的G27委员会负责制定的。

 

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明文禁止使用民航货舱运输锂离子电池,因为在飞行过程中,没有人可以进入客机的货舱照管电池,并保证其安全。

 

 “我们必须设计出一种能够防止火势蔓延的锂电池封装方法,因为我们不希望出现电池着火,然后再灭火的局面,”Gaylen说。

 

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Galyen预计,SAE电池标准委员会最近将会非常忙碌,因为电动汽车在全球各大市场中都在飞速发展,在中国尤其如此。他相信“能源革命”必将从汽车行业开始。

 

促进电动汽车发展的另一大驱动因素,是SAE所定义的 4级和5级自动驾驶汽车的面世。LG 旗下的子公司LG Chem Power CEO兼总裁Denise Gray在大会上提到,她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会齐头并进,并指出先进电池技术将成为这一进程的关键支柱。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