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在V2X推进中扮演什么角色?
发布时间:2017-02-21   作者:Terry Costlow
  • V2X通信的优势非常明显,但可能很难在缺少政府强制性要求的情况下一飞冲天。

美国监管机构已在今年9月20日发布了全美首部适用于自动车测试研发的政策指南时,而在这一指南的准备阶段,汽车厂商就已经开始讨论,是否有可能在监管还未到位的情况下,进行车-车通信技术(V2V)的应用推广。与此同时,汽车行业也在继续讨论,政府机构应该自动汽车和互联汽车推广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今年6月,在恩智浦飞思卡尔技术论坛(NXP Freescale Technology Forum)的专题讨论环节,发言人从多个角度探讨了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政策法规。目前的情况是,美国部分州不允许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大多数州不允许无人驾驶车辆上路。很多专家均表示,希望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或交通运输部可以推出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级法规。

 

“在短期内,美国各州仍将采用各不相同的规定。”全球汽车生产商联盟(Global Automakers)CEO John Bozella表示,“我希望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各州的确有资格参与政策的制定,但并不应该对自动驾驶车辆如此区别对待。我们呼吁NHTSA出面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出台各州通用的法规。”

 

“数据问题”颇为头痛

 

NHTSA在V2X推进中扮演的角色同样重要。专家组成员指出,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已经为旗下2017款凯迪拉克CT6搭载了V2X通信技术,但有人担心在政府的强制性要求生效前,很少有厂商愿意负担加装专用短程通信(DSRC)系统的成本。支持者认为,DSRC系统可提供一种非线性视觉信息输入,从而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并促进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

 

发言人还着重介绍了DSRC系统在降低成本方面的潜力。举个例子,交通运输系统可以通过调节红灯时长,改善交通阻塞状况,但这需要道路传感器的帮助,而DSRC信号则无需传感器,可以直接提供实时交通信息,从而节省一大笔开支。

 

“我们不再需要在道路下方铺设各种基础设施。”恩智浦V2X商业开发部总监Andrew Turley表示,“管理者可以利用这部分资源做更多的事情,比如为驾驶员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或收集交通堵塞相关数据等。”

 

尽管恩智浦大会上有部分专家表示,V2X技术将最终成为驾驶汽车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也有人持不同观点。比如,在交通高峰期,汽车不断发送速度和位置信息时,管理这些数据也面临一定挑战。

 

“我已经逐渐意识到这不再是一个用‘必须采用该技术’就能回答的问题。”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 LLP)国家汽车主管Gary Silberg表示,“这里存在着一个有关数据的巨大难题,也就是如何分析来回传递的信息,然后筛选其中的有用数据。”

 

有关“后门”的担忧

 

此外,5G数据通信网络可能用于执行部分,甚至全部V2X任务,这也引起了一些担忧。5G技术可以提供V2X通信所需的高带宽和低网络迟延,但一些支持DSRC的人认为,该系统架构已经相当完善,搭建一套类似的汽车级网络架构并不费事。

 

丰田信息技术中心(Toyota Info Technology Center)高级研究员Guarav Bansai表示,“5G技术可以将网络延迟控制在1毫秒之内,但放弃DSRC并不容易。长久以来,汽车行业已经在DSRC系统上投入了太多精力。这是发送短消息的最佳方式。”

 

虽然V2X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可能离不开政府的参与,但一部分参与网络安全交流的专家组成员认为,很大程度而言,政策介入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苹果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曾进行过著名的“后门”大战,在本次大会上,专家们也探讨了汽车长商是否应为警方或其他机构留有访问数据的“后门”。讨论嘉宾们对政府机构在建立行业安全性规定方面的作用并不看重。

 

“简单来说,除非汽车行业无所作为,否则政府不应干预这一进程。”德尔福电子产品(Delphi Electronics)网络安全工程技术主管Jone Krzeszewski表示,“留‘后门’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你永远没法保证,从‘后门’进来的都是好人。”

 

考虑到互联性和自动驾驶发展中的众多问题,在隐私保护和安全保障之间取得平衡绝非易事。在未来,车辆数据访问的入口甚至可能对民众个人安危产生直接影响。

 

Cloudfare公司首席安全研究员Marc Rogers表示,“可能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应该为应急救援人员提供系统的访问权限。”

 

他说,“现实是,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的后门,但这不代表你无法设计一个系统,来提供正确的信息。”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