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 与 CATARC 联合颁发 CL2级中国首个智能驾驶等级认证证书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SAE
  • SAE 中国区总经理 徐秉良 向 广新技术中心 副主任 何凯欣 颁发证书
  • 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铁 向 一汽研发总院 智能网联院院长 李丹 颁发证书
  • 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任山 向 一汽奔腾开发院 电子电器开发部部长 马文峰 颁发证书

2020年7月31日,在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论坛上,SAE International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与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CATARC) 共同联合发布CL2级中国首个智能驾驶等级认证规则。并向三家企业三个车型分别颁发了 SAE 与CATARC 双冠标认证CL2级智能行车、CL2级智能泊车认证证书。

 

SAE 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Raman Venkatesh 通过视频的方式,宣布SAE与CATARC在自动驾驶等级测试认证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对首批认证的发布表示了祝贺。

 

本次获得SAE 与 CATARC双冠标的认证证书的企业有:
 
获证企业 获证车型 获证项目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红旗H9

(轿车CA7205)

CL2级智能行车
 CL2级智能泊车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埃安LX

(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GAM6480BEVBOC)

CL2级智能行车
 CL2级智能泊车

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

奔腾T99

(多用途乘用车CA6486AT6A)

CL2级智能行车

 CL2级智能泊车

 

目前汽车行业在智能驾驶领域整体上处于从L2级向L3级过渡的阶段,市场上大多数在售车型搭载的智能驾驶功能都属于L2级范畴,即驾驶自动化系统能同时实现对车辆的横向和纵向控制的组合驾驶辅助功能。但不同的车型所配备的L2级智能驾驶功能数量各有不同;对于同类功能,各车型的实际表现情况也存在差异,这就给广大消费者选车购车造成了困扰。

 

如何对L2级智能驾驶系统进行客观和统一的评价,如何区分各系统之间的差异及性能水平高低,已经成为智能驾驶领域关注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难题。一些企业为体现自身产品的技术优势,提出了诸如“L2+级”、“L2.5级”等概念,但这种描述缺乏统一的定义和明确的考评指标,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为此,中汽研华诚认证与SAE双方联合共同推出了国内首个面向L2级智能驾驶功能的整车产品认证规则,即CL2认证。该规则在L2级驾驶自动化定义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市场上“L2+级”智能驾驶汽车的功能特点,从安全保障措施、系统功能表现和碰撞避免能力三个方面,对包括行车功能和泊车功能在内的L2级智能驾驶功能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进行了综合评价。

 

其中,对于智能行车功能,规则要求车辆在总计八大类28项典型驾驶场景下能够实现对各种交通目标和事件的探测与响应,并辅助驾驶员完成对车辆的持续、智能控制。该认证规则的推出,填补了车辆智能驾驶功能等级认证领域的空白,有助于推动我国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规范化发展,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也为广大消费者选车购车提供了专业化的参考依据。

 

目前,各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企业与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均在努力加速实现智能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进程,CL2认证规则的发布将促进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生产与运用,对于中国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