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XE将营销理念落实到具体工程设计指标
发布时间:2015-08-07   作者:Stuart Birch
  • XE必须具备捷豹路虎的基因特质,操纵系统的质量是其工程研发重点。
  • 捷豹新推出的XE轿车具备独一无二的型号身份。
  • 捷豹路虎的Mark Stanton解释如何根据市场营销词汇来设计XE。
  • 将早已确定的操纵、底盘与发动机噪音控制等特性呈现出来是,XE最重要的工程标准。
  • XE所使用的材料中75%为铝,但捷豹路虎将在未来的车型上使用更多的碳材料。
  • 与F型跑车一样,XE的引擎盖下安装的也是3.0L V6发动机,而且它的噪音也符合要求。
  • “全路况自适应控制系统”并不属于传统的捷豹基因,但用在新XE身上可谓如虎添翼。

 “我们对品牌基因的定义非常清晰,如果你能开遍所有的路虎车,你将会在每一辆车上感受到同样的特点,” 在西班牙举办的捷豹XE国际发布会上,捷豹路虎(JLR)汽车工程总监Mark Stanton对《汽车工程杂志》如是说。
 

这听起来似乎是在介绍捷豹是怎样为车辆设定工程、技术、设计与造型等方面的初始标准的。但事实并非如此。XE可能是捷豹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其最初的理念(曾在http://articles.sae.org/13509/有过描述)是来自于有些缥缈的、感性的、甚至是从市场心理学角度出发而选择的关键词。


 “一开始我们为XE设定了几个市场营销的关键词,而它们都不是技术或工程术语,” Stanton表示。“这么做是为了用高端的描述去定位这一新车型,捷豹想传递给客户的关键信息,这都是通过营销术语来表达的。我们先选择了 ‘优雅、空间和步伐’以及‘性能的艺术’等词语来表达这辆车的理念,然后再将其变为产品的基因。”


作为汽车工程总监,Stanton“掌管着”XE项目的所有工程特征,并能从全局考虑如何将这些词语在车辆身上变为现实。“这并不难。我们在牢记这些描述的同时,将新车型的特征像‘剥洋葱’一样层层解析,直至触及能够体现这些词语的工程指标,”他说。


Stanton和他的核心团队成员仔细考察了XE的潜在竞争者,以确保XE将能与该级别所有竞品车辆区分开来:“我们制定了目标,并经常参考捷豹的‘圣经’,因为‘圣经’是我们的基因。”


尽管要将多种特质的结合,才能构成一辆车,但Stanton仍将操纵系统视为重中之重:“它是XE的心脏与灵魂,也是将驾驶员与汽车连接起来的最重要的部分。有些人可能认为我们的电动操纵系统有些快,但它可以将我们与其他竞争车型区分开来。只要开上50米,你就知道你在开捷豹。”


捷豹将下一个工程重点放在整体的底盘性能与发动机声音上。用于两座F车型的250 kW(349hp)V6发动机可在纳瓦拉赛道上尽情咆哮,但如果采用捷豹路虎的全新2.0L Ingenium柴油发动机,那么降噪要求可就大大提高了。这个型号为AJ200D的发动机有两种功率选择:118或132kW (158或177hp)。前者的官方二氧化碳排放数字为99 g/km,搭配最佳燃油时的燃耗为百公里3.8L。


《汽车工程杂志》编辑试用后发现,这台发动机在高转速时的涡轮表现极为顺畅。“我们希望柴油发动机更具个性,而且我们打算用科技来实现这一目标,”Stanton补充道。这通常意味着要加上一个主动防噪系统,但他坚持要采用这种设计“这意味着发动机声音要更加悦耳——我们不想要任何听起来像人造的声音,声音必须自然纯正。”


在过去数十年内发展起来的一些主动防噪系统造价昂贵,结构复杂,Stanton表示:“不仅如此,而且它们不能呈现XE的纯正血统,我们的发烧友车主一定听得出来!”


新XE的另一重要特点在于重量控制——在所使用的材料中,铝占了75%的比例。减重是否已经达到极限了?但Stanton坚信,他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正在尝试使用各类材料的可能性,并采用高科技将其优化。使用传统钢材也不错,它在防碰撞、NVH性能、减少噪音等方面都具备良好的特性,而使用铝则不能在降噪方面有更大的效果。我们将在新车型上使用更多的混合材料,其中包括更加经济的碳材料。”


Stanton认为碳材料非常适合加强车身结构的某些部分:“捷豹路虎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为车辆减重。”


新XE的所有版本都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其中包括捷豹新全推出的InControl信息娱乐系统,该系统可将谷歌安卓或苹果iOS智能手机与车辆连接。车辆搭载的8英寸触屏有多种模式可选,能够直接显示手机界面。而当用户通过app升级手机时,连接开放平台的XE也可以实现同步升级。Stanton认为将车载信息系统的升级与智能手机同步起来非常重要。


 “不论人们是否使用高科技,他们都想先拥有这些技术。他们可能只用到其中的5%,但也不愿失去获得其余95%的机会!因此我们必须确保最终用户能够随时获取高科技,而且必须操作简便。”


当被问及捷豹路虎的中长期研发中还有哪些难题时,Stanton表示:“我们计划进行大规模扩张,未来5年内将开展65个研发项目。从广义上来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性是我们的研究重点。这并不仅仅涉及到尾气排放,还包括与环境相关的所有问题。比如怎样确保工厂生产以及产品的处置都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这要求我们对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都进行分析。但是一旦电气化成为主流,那么整个局势都会发生改变。到时候我们碰到的问题就是如何生产电池,以及如何将它融入汽车生产中。”


这听上去像是在告诉我们,捷豹路虎将生产更多混合动力汽车,而Stanton肯定了这一猜测。但他并未明确表示XE将推出混合动力的版本,原因之一可能是要综合考虑目标售价范围和成本效益后再做决定。


对于发动机的小型化,Stanton表现出谨慎的态度:“小不一定意味着好;在真实的负载工况下,一台体积较大且转速相对较低的发动机可能才是正确的选择。我们想要告诉用户的是,发动机排量合理化才是关键。”当捷豹的65个研发项目开展起来以后,对市场销售们来说,无疑又多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机遇。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