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课程

立即报名

未来汽车中的交互设计理论与方法

 

未来汽车中的交互设计理论与方法

 

日期:2021 年 5 月 18-19 日 ( 2天 )

讲师:陈 芳 博士

学时:3.0(上海市继续教育学时)

语言:中文

会场:上海市

地址:上海市

参会价格:4,000 元(含税)

 

汽车自动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以人为本的汽车交互设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人关注。国际上绝大多数汽车企业,都拥有自己庞大的HMI设计团队,他们在汽车设计过程中,努力打造出给用户全新体验的汽车。中国的汽车企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力发展汽车相关的技术,而忽略了对汽车的交互设计相关的研究。

交互设计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它以人的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结合人文学,社会学,美学,信息科学等等多种学科。如果说汽车技术是可以不分地域通用的话,那么HMI则必须是本土化的,它与地域文化,人的生活习惯,生活特点息息相关。于此同时,HMI的设计并不是靠经验来完成的,它具有自己完整的理论体系,研究与设计方法和检测方法。

交互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以本次研讨会,每个相关专题的1/3的时间是讲解理论,2/3的时间是指导学员实践,课堂上会有几次课堂实验,学员分组完成实验任务,以期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目 标:

参加本研讨会后,您将可以:

● 了解汽车HMI设计的一些基础理论与方法

● 初步掌握交互设计的整体流程和问题处理方法

● 探索未来汽车HMI发展趋势

● 汽车交互设计实际流程操作

 

受众与条件

OEM及TIER 1,从事座舱的交互功能架构,交互设计,UI设计,用户体验,客户调研员,市场分析,智能驾舱产品策划的一线工作人员和中层管理者。

 

大 纲:

第一天
理论基础部分

● 理论基础部分 什么是交互设计?

    o 交互设计的概念

    o 交互设计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场景介绍

● 如何分析现有设计的问题和提出新的设计需求?

    o 方法与概念

    o 学员分组命题实验+动手实践

● 希望学员能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直接提出进行课堂探讨

    o 引导自由探讨

    o 针对性分组实验

 

支撑交互设计的认知心理学基础

● 认知心理学基础介绍

 

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和用户需求的研究方法

● 未来汽车交互领域的发展趋势介绍

● 用户需求研究方法

    o 概念介绍,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户需求

    o 学员动手实验,初步掌握如何进行需求研究

 

第二天
交互设计方法,流程和多轮迭代

● 交互设计方法理论介绍

● 根据需求尝试模拟一个设计的整体方案,了解设计过程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交互设计的测试与评价

● 测试方法和评价标准介绍

● 学员动手实践,通过案例来掌握方法

 

讲师: 陈 芳 博士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 交互设计专业教授、博导。

陈芳,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就一直在瑞典从事与人机交互, 人类工效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她的研究涉及许多领域, 包括战斗机驾驶舱内的交互设计, 公共安全设施的交互设计,网站,APP,游戏等等,但近14年她主要专注在汽车方面的交互设计。在国际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 是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终身教授,汽车交互领域世界级权威专家,参与制定欧盟多项汽车交互标准。 国际性职务担当(不完全统计) SAFER(查尔姆斯汽车与交通安全研究中心),顾问董事会成员(2006至今) 瑞典国家项目OPTIVe项目专家评委会成员(2005-2009) 瑞典国家项目EFESOS项目专家评委会成员(2009至今) APCHI国际专家评委会成员(2006至今) HCI国际专家评委会成员(2006-2007) ISCRAM国际专家评委会成员(2010至今)

 

联系我们:

联系人:缪弋予 女士(Yasmine)

电话:021-6140-8955

Email: Yasmine.Miao@sa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