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全新XF采用铝架构
发布时间:2015-05-06   作者:Paul Weissler
  • 捷豹XF采用铝制车身,外貌酷似轿跑,但后座空间比旧款更大,头部空间提高1.1英寸。
  • 如图所示,XF的引擎盖防撞横梁与仪表板跨车头横梁用镁材料制作而成。
  • 后座侧板用钢材料制作,以平衡整车重量。为实现这目标,捷豹采用了多步骤的接合工艺,以防止侧板与铝制车身的接触腐蚀。
  • XF前轮驱动款车型的分动器加入了流畅度更高的链式驱动装置,以替换齿轮驱动。
  • XF的前部结构与进行过加强的A柱相结合,以更好地分散冲撞能量。

捷豹正在将其畅销车型XF的钢制车身更换成铝制硬壳式架构,并用在新款XE和XJ身上。这是这家豪华车制造商为符合欧美排放标准所作出的最新努力之一。这辆预计今年冬季上市的新车已在2015年纽约车展上首次公开亮相。XF的尺寸为中大型,正好介于全尺寸XJ与中型XE之间。

XF的全白车身中含有75%的铝,其中大部分铝为RC5754,这是一种将报废铝重新加工制成的铝,而新材料的成分非常低。这些来自于捷豹冲压车间的再生铝构成了5000系列可锻合金(铝和镁)的重要组成部分,捷豹将其用于XF,以提高车身和底座的坚固程度。

钢材被用于重量分配

钢材的应用位置包括车尾底座、行李箱盖以及后座板,这样不仅能满足一些特殊的工程需求,而且还能平衡前后车身的重量。XF的设计重量分配为前半段51%,后半段49%。

钢板与铝制车身搭配显然需要防止接触腐蚀,而捷豹采用了一种基于航空加工技术的五步工艺。第一步是在钢材上镀锌,接着用结构粘合剂制作节点,并对整个车身实施电镀,随后进行缝隙密封,最后完成车身喷涂。全车身没有使用焊接,取而代之的是自钻铆接工艺。

车身侧板由高强度6000系列铝合金单片冲压而成,这是一种内含镁和硅的可锻合金。单块侧板的重量小于6公斤(13磅)。

捷豹将特定的高强度铝合金用于前后防撞结构与A柱和B柱。前部结构与A柱的节点被设计成可分散撞击能量的大块形状。此外,B柱也得到了超高强度(硼)钢结构的巩固,且其中填充高密度泡沫。前悬挂塔由高压压铸铝制成,以提高该区域的坚固程度。

横跨车头的仪表板横梁,以及引擎盖的防撞横梁都由金属镁制成。

精准铆接,提升硬度

捷豹在其车身结构上安装侧板的第一步是精确定位铆接点,这样最终呈现出的是一个具有一定扭转度的坚硬车身。捷豹声称2016款在上一款车型基础上改进了28%,每1度表面弯曲均有21.7千牛·米(16,000磅·英尺)扭矩。

安静是捷豹素有的优点,因此设计时必须尽可能排除噪音。比如说,捷豹用密封双壁结构制作车头前隔壁后方的碰撞结构。首先在盒状铝制结构件中冲入泡沫填充物,当车身进入电镀烤炉中加热时,这些泡沫就会膨胀填满结构件内部。在其他位置,捷豹使用泡沫喷涂的方法来减少噪音,这种工艺比胶泥板重量更轻,但同样可以达到理想的降噪效果。

捷豹称,新款XF比同级竞品轻80公斤(176磅)左右,比钢制车身的上一款XF轻190公斤(419磅)。后轮驱动款XF的整车重量为1770公斤(3902磅),全轮驱动款为1880公斤(4145磅)。

XF的阻力系数也从0.29降到了0.26。前保险杠通风口上的一个辅助部件可引导气流,使其顺畅地流经前轮上方,而不必在车轮周围形成紊流和阻力。

新款XF总长为4956毫米(195.1英寸),比上一款要短,其轴距为2962毫米(116.6英寸),比上一款长了51毫米(2.0英寸),但总长减少了84毫米(3.3英寸)。车辆后座的腿部空间增加了15毫米(0.6英寸),为951毫米(37.4英寸)。尽管XF的外形很像轿跑,但其头部空间仍比上一款多出了28毫米(1.1英寸)。

在美国市场推出的XF配置了2个3.0L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它们都采用同一款伊顿Roots涡轮增压器。其中一台的功率为254千瓦(340hp),扭矩为450牛·米(332磅·英尺),另一台的数据为功率283千瓦(380hp),扭矩460牛·米(339磅·英尺)。这两台发动机都与八速自动变速箱连接,这是全轮驱动必要条件。

后轮驱动款计划采用6速手动变速箱与340hp V6发动机,但在车辆发售时还不能马上提供。上市的将是一款R型车,搭载一款功率为410千瓦(550hp),扭矩为681牛·米(磅·英尺)的5.0 L V8发动机。

新款车辆的电力转向系统新添了传感输入,无论在不规则路面还是拱形路面上,都能更好地减缓转向反应。同时,新款车还安装了采用链条传动的全驱系统分动器,与老款的齿轮分动器相比,它的重量更轻,且扭矩传动更为流畅。

可选的标准悬挂

标准减震器中的第二道阀门可提供基于速度和频率的减震效果。中速驾驶时,该阀门处于敞开状态,好让一些液压油通过。这一额外的流道可降低减震效果,使行驶效果更流畅。高速驾驶时阀门关闭,所有液体流经活塞阀,阀门紧闭的状态使车辆更容易控制。

此外,捷豹还提供了一个可选配的主动减震系统,该系统能够分别以100次/秒和500次/秒的频率感知车身和车轮的运动状况。这一电子系统已经过改良,可在所有速度下更好地控制减震,此外搭配的路面质地侦测算法也能提供更好的牵引力。与F型车一样,这一功能现在可以由驾驶员在中控触屏上进行操控了。

XF内置一个标准的高级牵引控制系统(全路面行进控制系统),用以改进后轮驱动款和全轮驱动款车型在冰雪环境中的行驶质量。此外全轮驱动款还配备了一个制动扭矩定向装置,从而使车辆的电子稳定控制装置可根据各种天气条件与驾驶员的要求调整扭矩。

除主动减震系统外,全轮驱动款中还内置了一个捷豹的适应性表面反应系统(ASR)。ASR采用路面质地侦测算法,根据采集到的路面信息调整转向反应、换挡、油门反应和稳定性控制等操作。

前悬挂是F车型双叉骨设计的改进版本,改进后车辆转弯性能更优秀。后悬挂系统中,双叉骨与多连杆设计相互搭配,其中一个内嵌连杆将前束连杆与控制臂相连。这一设计可将垂直力与水平力分离,使其能够分别得到调节,从而提升行驶效果。

XF还提供一系列可选配的安全配置,其中包括自动应急制动。在数据连接方面,XF可提供10.2英寸电容式触屏,搭配智能手机的Incontrol应用软件。该触屏与12.3英寸的可调节TFT(薄膜晶体管)设备,在L车型和路虎揽胜车型上也可以见到。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