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推出“星舰”节能八级概念卡车
发布时间:2018-09-10   作者:J.Shuttleworth
  • 壳牌“星舰“的驾驶舱采用了定制的碳纤维材料、拖挂车厢采用了全包式侧裙板、康明斯X-15 Efficiency系列发动机和普利斯通低滚阻轮胎,根据试驾结果,该款卡车的FTE(货运吨能效率)达到了178.4吨/mpg,相较于北美卡车72吨/mpg的平均水平,提升了248%。(图片:Jennifer Shuttleworth)
  • “星际“的拖车顶棚安装了一组500瓦的太阳能阵列,用来为48伏电池组充电。该电池组可以为车上的空调供电,同时为通过逆变器转换为车上提供120V的电压。当发动机关闭时,它还可以为车上的设备提供电源。(图片:壳牌润滑油)

最近,由壳牌和Airflow Truck卡车公司携手开展的“星舰”(Starship)合作项目推出了一款名为“星舰”的八级概念卡车,并完成了跨州试驾。根据试驾结果,该款卡车的FTE(货运吨能效率)达到了178.4吨/mpg,相较于北美卡车72吨/mpg的平均水平,提升了248%。

 

在行驶了六天后,试驾车辆于2018年5月底抵达终点——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市,行程横跨东西海岸,共计2300英里(3700公里)。“星舰”项目也至此圆满结束。

 

大约四年前,几名壳牌员工提出了设计一辆超级空气动力学节能八级卡车的想法,壳牌“星舰”项目由此诞生。

 

在杰克逊维尔市举办的“星舰”项目结束仪式上,壳牌润滑油技术创新经理Bob Mainwaring在接受《SAE卡车与非公路车辆工程》杂志的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把很多现有的技术整合起来,会取得怎样的成果?我们原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并没想到它会成为现实。”

 

壳牌重型车辆润滑油全球品牌经理Chris Guerrero表示,壳牌认为这个项目也是一个激发卡车业内思想碰撞的契机。那么,壳牌的初衷就是要制造这样一辆卡车吗?对此,Guerrero答道,“不是,我们的初衷是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事实证明,这和Airflow Truck的总裁Bob Silwa的想法不谋而合。

 

试驾结果

 

为了获得试驾结果的详细信息,多家媒体出席了“星舰”项目的闭幕仪式。壳牌润滑油美洲区总裁Carlos Maurer告诉媒体:“这是一个迭代的过程。我们会不断学习,不断进步。”Maurer表示,他认为这次的测试结果只是一条基准线,“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北美货运效率委员会(NACFE)记录并验证了“星舰”的测试结果。“星舰”的FTE达到了178.4 吨/mpg。因为FTE在测量油耗时考虑了货物重量,因此当评估货车在一段运输距离上的能源密度时是一种更符合真实情况的指标。

 

“星舰”卡车的总燃油经济性为8.94 mpg (3.80 km/L),而美国运输卡车的平均燃油经济性为6.4 mpg (2.72 km/L)。在试驾过程中,“星舰”的最佳燃油经济性更是达到了10.2 mpg (4.33 km/L)。

 

美国高速公路8级卡车的平均总质量为57,000磅(25,855 kg),而“星舰”的总质量将近73,000磅(33,112kg),重了28%。美国卡车的平均有效载荷为22,500磅(10,205 kg),“星舰”的有效载荷则为39,900磅(18,098 kg),超出前者77%。试驾车辆运载的是用于佛罗里达州一处海边布景的礁石。

 

至于“星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全美大约200万辆的卡车能达到“星舰”的总体燃油经济性和FTE,那么每年卡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将减少2.29亿吨,相当于减排60%。

 

登上“星舰”

 

为了实现“星舰”的这些卓越性能,壳牌和Airflow将精力集中在了空气动力学、滚动阻力、发动机效率、传动效率和驾驶风格上。

 

这次跨州试驾也让壳牌有机会在上市前在实车上测试新款Rotella T6 Ultra 5W-30 全合成发动机油。这一款低粘度APIFA-4发动机油和CJ-4发动机油相比,具备更卓越的燃油经济性和高低温性能,能够满足多款低排放发动机的要求。

 

“星舰”结合了壳牌润滑油技术和精密的空气动力学,驾驶舱采用了定制的碳纤维材料。Guerrero在接受《SAE卡车与非公路车辆工程》杂志的采访时表示,原先的计划是用3D打印技术制造驾驶舱,但是因为目前的技术还无法打印这么大的组件,计划未能成功。这个经历也让项目团队收获良多。此外,“星舰”的拖挂车厢采用了全包式侧裙板,全车搭载了400 hp (298 kW)康明斯X-15 Efficiency系列发动机和普利斯通低滚阻轮胎,再加上智能驾驶策略,最终造就了“星舰”卓越的FTE性能

 

除此之外,劳士领汽车(Röchling Automotive)提供的主动式进气格栅开闭系统也进一步提高了“星舰”的燃油经济性和FTE。劳士领汽车空气动力学和发动机封装系统部产品经理Ryan Forman表示,“尽管‘星舰’本身的造型就非常符合空气动力学,风阻系数也比很多现有车型低,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然后和Bob Silwa一起想出了这个解决方案。”

 

根据Forman的介绍,该开闭系统位于“星舰”的进气格栅后方。当车辆需要气冷时,叶片打开;当车辆不需要格栅调节空气流动方向时,叶片关闭。同样,气温低时,也可以关闭叶片以缩短发动机暖机时间。如果搭载在内燃机车上,该系统可以减少一半的暖机时间。

 

在研发后期,“星舰”又加入了刚刚通过美国交通部审批的全视频空气动力学镜,进一步改善了车身的空气动力学。该款产品由Stoneridge设计制造,安装在车身两侧,能提供近180度视角。根据Sliwa介绍,他们是在试驾开始前不久换成了这款后视镜,安装后又花了几天时间调整适应。结果证明,和传统的后视镜相比,这款产品的夜间视野更好。Sliwa说,“区别非常大,这款后视镜和摄像头的夜间成像非常清晰。”

 

在谈到“星舰”项目的未来时,壳牌和Sliwa都表示,将继续探索更高能效的可能性,Sliwa表示,“我很想再做一些调整。”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

  • 作者:J.Shuttleworth
  • 行业:商用车
  • 主题: